猫头鹰与纹白蝶

关于「猫咪旅馆奇谭」的一些记录。

上班时间偷偷摸摸写这种很有负罪感,因为老板就坐在里间。

人有时候会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如果不及时记录下来,最后就会像肥皂泡一样消失掉。只靠脑子可能记不住那么多。过去也许可以,现在不太行……

所以我觉得有必要留下点什么。

简单分享一些「猫咪旅馆奇谭」(之后简称「猫馆」)背后的小心思。


不过在这之前想先谈一下新主线「无终的箴言」。

这条主线质量远超期待。

大家应该都有感觉,这次文案有种让人找回点当年惊艳的味道。读过去只觉得“深奥的文字”又开始不断出现了!既怀念又欣慰(笑)

这条线有很多值得称赞的地方,不过我个人最欣赏的是这条线话语间含有对我们这个纷乱现实世界的鼓励和祝福,非常引人思考

用稍微肉麻一点的说法就是仔细品味之后真的是回味无穷。

至少引起了我的思考和共鸣。我认为这点对“文字”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


你了解了异测会成员背后的故事之后就十分敬佩他们。

他们在和不可理喻的存在做着永远的斗争。当普通人在高高兴兴说笑的时候,他们一个接一个上战场。可其实他们比谁都更懂“活着”的含义,比谁都更想要“活着”。

而异测会的故事不知为何就让人想到始终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救援人员……以及剧情中最终战的前一晚下起了雨;最终战在废弃的地铁站……那里就是一个异界。


那段时间现实世界是郑州大暴雨,人们不得不承受伤痛的日子。

……而那个地铁站俨然就是一个异界。

那天顶着明媚阳光,出门上班在公交车上,只觉得眼前一切都那么虚假。看自己走在和平的阳光里,可我心里很清楚,有人还泡在冰冷的水里……

我在办公室里吹空调泡茶为自己忙碌的时候,有人和流浪动物在痛苦,在死去……平时只是让自己不去想这些罢了,但他们确确实实是存在的,而且就在我们身边。

这是现实啊——要随时提醒自己,活在现实。


以及,人类或许永远也赢不了“祂”,但没关系,这一次是我们赢了,然后下一次,每一次的轮回只要我们不输就是赢。我们不会放弃,直到世界恢复应有的宁静。

……“祂”不就像是这次的疫情吗……


至于最后片尾结束后屏幕闪现异测会的誓词,首先第一句里“黑暗中的火”其实非常有深意。

7月23日我们公众号那边也很任性选择用“黑暗中的火”作为一周停更的通知封面。那段时间(7月20日起)水实在是太多了……多到一想到就瑟瑟发抖,而“火元素能让人觉得温暖”。

在绘旅人中也有这样一段文字:“黑暗中,总有这样的火,在前方闪耀着,让人不惧未知,一路向前。”这不是出戏联想,“黑暗中的火”本质上是相通的。

……至少我是这么看。


--------------------------------------


东拉西扯了那么多,汇总为一句话:

仅仅是一条故事主线,就能让人停下浑噩度日的脚步,跳出“个人”去思考“他人”,去思考“整体”,真的很厉害。

因此「猫馆」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猫馆」的蓝本,是之前在游戏内用“七日小剧场”编的剧本。

这个新功能非常棒,自己体验了一把以后终于认识到:后台真的很辛苦!

玩家每次看到的都是最后的成品,这之前有多少人要付出多少努力,恐怕不是谁都会去想的。

我觉得七都的小伙伴们其实眼界都被官方给搞高了,因为看到都是很好的,所以就想看更好的。因为听到的都很好,所以就想听更好的。

这是人之常情,但对文案音乐人设啥的都是挑战。不过也只有去尝试,去挑战了才会有新的变化,新的开端。

……我是不是太理智了(笑)


总之这个小剧场功能,刚上的时候是不打算去尝试的,因为很费时间费精力,对社畜来说有点难。

不过后来发现可以自己安排背景音乐!这对我来说太有诱惑力了。

开始只是想随便编个吸猫日常,不知怎么的越编越离谱。现在反思一下果然还是因为背景音乐

因为想用像是「黑暗中的身影」这样的曲子,就需要配合一些曲折同时带点紧张感的剧情,不得已才拼了老命往里面补充一堆有的没的。

而「猫馆」得是小说,当然不能直接拿剧本来用,需要改写。其实挺累的,毕竟是偷偷摸摸在上班时间整理。

……老板,之后我会好好努力的。大概。


--------------------------------------


改写的过程我不想多说,就在这里留重点。


①「猫馆」的主题就是“猫”

虽然里面涉及的人物有好几个,但CORE毫无疑问一直是猫。

故事里只有夜没有白的原因主要是我只有夜的个人故事是解锁得比较完整的,而且两只猫感觉hold不住……最后字数可能也会超吧……

后面会带上钟遥是因为扯上了怨灵。

如果说有什么能让彼安汀和钟遥联手的话……想来想去也只有在指挥使和钟函谷这两件事情上了。我的话也只能想到这种程度。


②从“猫”出发到宠物遗弃的问题

作为爱猫人士,写怨灵“猫”的故事其实是很自虐的一件事。我真心希望这世上没有那么多“猫”以及其他动物的怨灵存在……

以前读夜的个人故事时特别有感触,最后结尾部分也很感动。

这世界就是这样矛盾的,有随意遗弃他们的人,也有真心爱护他们的人。


「猫馆」中夜有很多时候都是沉默不语,不是冷漠,而是话都在心头。

他有很多的想法,但并不是都得说出来。

——猫就是这样的。很多时候他们不是靠叫,而是用肢体语言,用眼神来和你交流的。


「猫馆」中的怨灵“猫”是被主人“遗弃”之后一直在洋馆里等待,最后死去变成怨灵的。其实在这点上我脑子里都是当时湖北疫情期间那些因为主人被迫隔离而被“遗弃”在家,最后因为饥饿而逝去的他们……

如果你说这是“遗弃”,就不对了。

所以针对“遗弃”和白猫踏雪的问题,我在「猫馆」说的很模糊。

被迫还是主动,遗弃还是遗留,巧合还是必然,这个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③关于流浪动物

希望通过「猫馆」(确切的说是剧本,因为中心思想自始至终都没有变)来呼吁大家,如果你养了宠物,就负责到底。让流浪动物更少一点吧。

「猫馆」中龙在指挥使身上感受到的情绪是“遗憾”。

遗憾、后悔是最难受的情绪之一。这其中也暗含了我自己的遗憾。

一只流浪动物我都救不了……也不可能救得了全部。不从根本上解决,这问题永远都会存在下去。

“流浪”不等于“野”。流浪实在是……太难受了。

对于错过了的,也只能“但愿来生它能遇到一位疼你一辈子的好主人”。

对于还能够救助的,看到就不错过。


④对朋友愿望的祝福

我在剧本编到一半的时候把一段剧情分享给了一位亲友。

对方不玩七都,但对七都的情况很有了解。毕竟边上有个我嘛。

我知道这位小旁友比我还要爱猫,而且愿望就是养一只叫“蜜柑”的黑猫。只是现在生活所迫,仅仅是为了养活自己就竭尽全力。

这简直就是社畜的常态。……可恶。

而我比较幸运的是身边有两只猫了。

——为什么叫黑猫“蜜柑”,开始我也觉得有点奇怪,最后就把这个奇怪的味道带进了剧情。

……也把朋友的愿望带进了剧情。

「猫馆」中彼安汀最后为指挥使实现了她的愿望。毕竟他是说到做到。

……相信未来总有一天亲爱的你也能实现自己的愿望,拥有一只名叫“蜜柑”的猫,一人……或两人一猫,挺好。

有时候也不用太心急,因为时间还没到。


null


⑤猫咪旅馆的名字

这个猫咪旅馆的名字大概才是最烦人的。

之前朋友给我提议说可以叫“Miaots”……是认真的吗(笑)

「猫馆」中夜对怨灵“猫”这样说道:

“你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去寻找真相,而是到死都把自己关在这里,怨恨哀叹自己被抛弃的命运,却不做出任何尝试,不选择改变。"

当然他是想到自己的过去而做出这样的判断。


猫的灵魂封在了这个馆里。

一种过去甚至跨越数万年时光的“存在”被“封存”……是不是有点点像琥珀化石?

不过最后还是“算了算了赶紧选一个名字塞进去吧”。让这个编故事的人解脱吧。

不过「猫馆」里的确有很多的小细节是可以去揣摩的。

前提是得静下心来读一遍。


--------------------------------------


最后「猫馆」也是为了致谢七都一直以来的陪伴。有好的音乐,好的文案,好的画师……告诉自己,不要要求太高。不要忘了过去所有的感动,所有灵感和思考。不是没有想象过未来,只是更愿意着眼于现在。

评论
热度(5)

© 猫头鹰与纹白蝶 | Powered by LOFTER